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讀詩]畢贛 路邊野餐





1.

蕩麥的公路被熄火延長
風經過汽車後備箱
人們在木樓裡行歌坐月
機器伴隨著機器的光
我花了很長時間分辨出痛苦不同於汽油
它可以沉入河流底部
但我希望痛苦能夠揮發
花香無法加重花香潛入水底
記憶卻覆蓋記憶飄在身體表面
人類代替人類掌管家園
地獄顛覆地獄成為天堂



2.

今天的太陽像癱瘓的卡車
沉重的運走整個下午
白醋 春夢 野柚子
把回憶塞進手掌的血管裡
手電的光透過掌背
彷彿看見跌入雲端的海豚



4.

四面八方的旋轉
照著一朵紙風車
折疊空間
壁虎跌進夢裡
傳來潮汐失靈的混音
醒來之前就清醒了
省略穿衣幅度和行走的喘息
肺腑感染氫氣
升起,一艘引誘靈魂的飛艇
願望,痴迷,貪戀,童真
捕獲失眠的漁夫
收割愛的農民
鋸碎希望的木工
上膛仇恨的獵人



5.

我所了解的孤獨
是一隻黑白孔雀
我所了解的悲傷
被鯊魚帶上了岸
戴一戴紙船疊的帽子
戴上你貴重的寶石
夢裡的大象很輕
過去的日子很沉



7.

許多夜晚重疊
悄然形成黑暗
玫瑰吸收光芒
大地按捺清香
為了尋找你
我搬進鳥的眼睛
經常盯著路過的風



10.

沒有了音樂就退化耳朵
沒有了戒律就滅掉燭火
像回到誤解照相術的年代
你攝取我的靈魂
沒有了剃刀就封鎖語言
沒有了心臟卻活了九年



17.

冬天是十一月、十二月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
當我的光曝在你身上
重逢就是一間暗室



24.

慧星打來的電話
聽著像藍調
它醉醺醺的說

現在
你的外婆
比你更了解宇宙

 -畢贛,《路邊野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