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三浦紫苑《木暮莊物語》

如果說謊的話,會有沙子的味道。
如果搞外遇的話,會有泥土的味道。
-〈謊言的味道〉,《木暮莊物語》,頁272。

《木暮莊物語》是一本易讀的短篇集,收錄了彼此相關的七則故事。以木暮莊為名,可以想見這些故事都與木暮莊有關,但並不是講述居民的故事(這樣也太無聊了),反而更像是講述在木暮莊所在地方、懷抱各自困擾的人的故事。

故事中的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彼此之間有或遠或近的關連,而故事的結果也往往影響著另一則故事。真的要說有什麼東西貫串這本小說集,那我想應該是:「身與心」。

每則故事的主述者,從自己的觀點講故事。很多的內心戲配合著外在發生的事,產生出一種荒謬的趣味,使人以愉快的節奏閱讀下去。而在看似輕巧的故事裡面,卻呈現出許許多多「煩惱」-人際關係(情人、夫妻、家人、鄰居、朋友等)與身體關係(尤其是人內心的慾望與衝動)。

其中個人較偏好的是(變態變態的)〈洞〉與〈碎片〉:前者是偷窺者的故事,後者是被偷窺者的故事。這種詭異的狀況,現實中究竟有沒有我不太確定(我自己猜是沒有啦),但放在這兩則故事裡,卻營造出一種奇妙的氣氛和關係-可能是心理學上說的「依賴關係」(我其實不懂)-只有他們兩人懂的關係(不是情人也不是朋友,但比情人和朋友更了解對方)。我印象中其他的文本也有類似的設計(文學研究者大概會從隱喻方面去談,但我不懂,我也不想談),它們都給我一種「現代人被寂寞逼爆,所以越來越變態」的感覺。這種「變態」真的去做,就是犯罪,但卻可以在故事中得到奇異的滿足-因為透過故事,我們了解現代人需要的不是去得到別人的身體,而是想要與另一個人建立一個親密(或者秘密)的關係。很多人把親密關係直接連結於身體關係,但其實那不是,那應該是一種沒有沙子和泥土味道的關係。

雖然我更喜歡三浦紫苑的《啟航吧!編舟計劃》與《哪啊哪啊神去村》(個人對這兩個長篇的主題比較有興趣,角色也比較有共鳴),但《木暮莊物語》不八股、不造作,生活化且易讀,感覺好像我們找到一個「洞」去偷窺了這些角色的生活一樣,看完覺得心悅且放鬆(呃,什麼變態的結論?)

***
(圖片來自天培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