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星空


改編自幾米繪本的電影《星空》。

老姐(國片痴兼入戲小天后)邀了我兩次,我也錯過了兩次。一次是去年底上映,我們都沒看成;一次是台北電影節,老姐自己去看了。她看完之後,跟我說:超好看(但她覺得超好看的片子,真的很多)、很感人(但她的感動點很低)、我有哭喔(但她連《BBS鄉民的正義》都哭了二十分鐘),覺得你會喜歡這部片(這點就讓我很好奇了)。

我看幾米的繪本,也喜歡幾米的繪本。由幾米繪本改編的電影,我一個也沒看過。也許是潛意識中有一點怕看了電影會失望,所以都沒有看過吧!但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讓老姐覺得我會喜歡呢?

所以,我看了電影《星空》。

然後,真如老姐所料,我喜歡、很喜歡這部電影。

就像所有好電影一樣,我想這部片是超越類型的。它用很好的電影語言轉化了原本是繪本的故事,使它成為一個立於時空之中的奇幻故事(雖說是有奇幻色彩,有一些地方也超現實,但故事劇情邏輯很強、敘事結構也很完整,可以說奇幻色彩完全建立在敘事者是一個十四歲少女的合理基礎)。音樂(很喜歡它post-rock的配樂)、動畫(雖然它不是動畫片,但其中幾幕動畫卻提升了觀看的感受)、劇情(劇本改編真好)、攝影(畫面構圖與光影表現)都有讓我驚豔之處(可以看到那用在刀口上的經費),但最重要的是,我可以理解、可以感受這個故事表達的東西。那只是很少很小,屬於小孩子(不是青春)的浪漫。

「十三歲的我們,其實非常脆弱。十三歲的我們,其實相當堅強。所以,在我們必須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以前,請溫柔的對待我們。我們要求的真的不多。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場雨一陣風,或者只是一個點頭再見。只要這麼一點點的溫暖,我們都會打從心裡感到幸福。」


雖然,我們都會長大、不會停留在十三歲。那一點點的溫暖和幸福,卻使我們可以繼續走這條人生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