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用話語立界線

聖經也警告我們:給予絕對不要「作難與勉強」(林後九7)。沒有界線的人卻往往不懂得如何對人家說不,不知道如何拒絕別人的控制、壓力、要求;有時在別人真的有需要時,他們也掙扎是否該說不。他們以為一跟別人說不了,就會破壞他們與對方的關係,因此,即使內也不滿,仍勉強服從。有時,壓力是別人加在你身上的;有時,卻出於你自己,是你覺得你「應該」去做。不能對外來的壓力與你內心的壓力說不,你就失去對你所有物(property)的控制權了,也沒有享受到「自我控制」的果實。
當你和別人溝通你的情感、意圖,或喜惡,你的話語正在為你的所有物定位。如果你不用你的話語為自己的所有物定位,別人將很難了解你的立場。當我們的神說:「我喜歡這個,我恨那個。」「我會做這個,我不會去做那個。」其用意便在此。你的話語可以幫助別人了解你的立場,為你自己定位,讓別人知道你的「地界」設在哪裡?「我不喜歡你那樣大吼我!」給對方一個很清楚的信息,知道你如何處理你的人際關係,讓他們可以了解你自家庭院內的「規矩」。
-克勞德、湯森德合著,《過猶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