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生祥樂隊 - 我庄


1.林生祥,去年因為肥貓和莎士比亞老師而知道的音樂人。之前在角落聽的時候,覺得十分錯愕的,沒能聽完一張專輯。偶然知道生祥樂隊去年的新曲〈我庄〉,配合畫面、聽了一兩遍之後,印象很深。幾天前在路上閒晃,腦中竟出現〈我庄〉弦律。

2.在家放生祥的歌,媽咪聽的時候,先是說他在唸歌,接著又問他是在唸什麼、為什麼我要聽這種歌...。老爸馬上說是林生祥,說是林生祥音樂的特色和受到矚目的原因,還說了自己也很喜他的音樂...。結果兩個人差點為了這個音樂好不好吵起來,害我緊張得快速關閉音樂。

3.一個人戴著耳機聽生祥樂隊的《我庄》,聽嘸的歌詞與不太熟悉的樂聲,從兩側耳機裡流進我腦袋,原本一邊看著書,慢慢停下來,靜靜、專注地聆聽。從最初聽不太懂,漸漸可以感受出歌曲的情境,特別是其中〈7-11〉與〈阿欽選鄉長〉(後者幾乎都是用唸的,我媽聽到應該會很不高興),讓人覺得他唱的歌和世界似乎不再那麼遙遠陌生了。

4.聽了幾遍《我庄》,我還是不太喜歡這樣音樂,但其實有一點被感動了。因為這個音樂是有內容的音樂,它們不是為了讓人聽得快樂而存在,每首歌都在訴說著什麼,有溫柔的、有感傷的、也有諷刺意味的。這些讓我不太精確地連想到張雨生多年前那張《卡啦OK.台北.我》。

5.聽音樂不一定要快樂、也不只是為了要快樂吧。音樂也可以是像這樣子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