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南方小羊牧場


1.我不否認我是衝著這部片中可愛的插圖小羊看這部片。

2.原本一點也不期待這部片好看-除了它有很可愛的小綿羊外,它的選角、宣傳和預告片,都沒有引起我的興趣-結果卻是不錯。只能說繼《有一天》之後,侯季然再次讓我錯估(可見宣傳並不成功,無法把作品的好推廣出去)。

3.電影比預期的好看,但真的算不上是傑作。《南方小羊牧場》是以南陽街為舞台的愛情故事,以失戀作為開場,而結束於告別過去、迎向未來的氛圍,是一個「非典型愛情故事」的架構。節奏輕快、角色有趣、洋溢著台北城市青春氣息外,還偷渡一些(可能是作者個人)面對愛情和人生的想法,使故事充滿泡泡又不流於俗套。不過,同樣講述失戀到揮別失戀過程的小品愛情故事《失戀33天》在人物刻畫、情節安排、劇情張力上都更勝一籌,比較之下,就只能覺得小羊牧場還有進步空間(這種比較也許有偏頗之處,但立基在「失戀」一題上,我就是忍不住有此感嘆)。

4.我更偏好侯季然前部作品《有一天》,雖然剝去奇異的敍事手法,它很可能只是個講述「愛情是一種選擇」的故事,但「化簡為繁」得恰當,就足已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至少明確接收到作者真正的意圖,也佩服他冒險嚐試的勇氣。

5.撇開劇情不論,《南方小羊牧場》在插圖、動畫、造型和場景方面,都做得出色、讓人耳目一新。若是劇情方面能夠像《艾蜜麗的異想世界》那樣出乎意料的展開,那麼這部電影可能會更好,至少不會(現在看到的這部片)停留在一般愛情故事的等級。

圖片來源:【南方小羊牧場】電影記者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