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聖誕角落電影四連發

回台中過聖誕,三天看了四部片:亨利詹姆斯 的《金色情挑》,阿莫多瓦的《顫抖的慾望》和《高跟鞋》,以及拉斯馮提爾的《性愛成癮的女人》。

《金色情挑》是上回討論《長日將盡》時提到,之後就很想看的片。看得很歡樂(?),尤其是裡面四個角色的隱晦糾結,沒有一句話是單刀直入的對話,非常有意思。該將這個導演拍的片子收入愛好名單,看看有沒有能超越《長日將盡》的片(《金色情挑》雖然有意思,但還差《長日將盡》一些..)。

阿莫多瓦兩部片是趁著聖誕假期看的。《顫抖的慾望》又叫《活色生香》,開頭和結束都在聖誕節,非常應景。網路資源上寫是源藍黛兒(Ruth Rendell)的小說,但裡面人物給人感覺十分阿莫多瓦。尤其是男主角,讓人想起《慾望法則》與《綁住你,綁住我》的男主角,他們都是對愛戀對象有異於常人執念、超乎常人的毅力與耐心的人。不過,《慾望法則》走向犯罪,而《顫抖的慾望》與《綁住你,綁住我》則是走向heppy ending。《顫抖的慾望》裡,人物好壞並不是一開始就定調而是隨著劇情一再扭轉,所以看起來特別過癮。雖然有價值判斷在其中,但絕不是什麼「正義一方勝利」的邏輯。相對來說,《高跟鞋》對我來說就沒有那麼有意思。雖然它的劇情也是很曲折,電影拍起來也有點懸疑,但覺得莫名幫助女主角的法官部分太刻意(而且還被我們猜到),且全片重點的母女關係沒有讓人感到精彩(也許是我要求太高,或者不能明白其高明之處...),十分可惜。

最後是昨個下午看拉斯馮提爾的《性愛成癮的女人》。這部片算是今年倍受矚目的一部電影,上映前討論熱烈,而在金馬影展放映的加長版也很受歡迎。我們看到一半還有一位大陸同學進來,就說這部片很棒,他看第一次就覺得必定是年度十佳。而實話說,我不喜歡這部電影。可能是議題使然,也有可能是不太喜歡這位導演的電影風格(雖然這片之外,也只看過導演導的《白痴》),但總之看完整部片留下來的東西並不是太多。雖然故事議題性十足,剪接畫面與演員演出都很強,但個人以為還是輸給太多簡單而深刻的影片。回家以後,我更進一步想過,如果沒有老男人與女主角對話的部分,而以女主角獨白與回憶貫串,我可能會比較接受或者喜歡(我喜歡比較多自由想像的空間,兩人對話對觀眾太有影響了)-因為兩人對話與最後結局的部分,讓我覺得刻意而顯得匠氣。不過若真這樣,大概會讓更多人不喜歡這部片(因為那樣看懂機會太少),大概也不是導演心目中這部片應有的樣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