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給予」

田壯壯:回過去說八十年代的東西,為什麼那麼渴望去想清楚一些東西,想鬧明白生存的意義和價值。八十年代積存了很多很多問題,到了九十年代,這些東西慢慢在心裏發酵;在化合過程當中,突然間就明白了。我記不住任何電影的內容和台詞,但有一句台詞很打動我,就是《悲慘世界》裏冉.阿讓偷了神父的銀器跑了,被警察抓回來,警察對神父說他拿了你的東西,神父說這是我送給他的,就把冉.阿讓給放了。然後神父對冉.阿讓說了一句話,說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來,應該是給予。到現在我都覺得「給予」是我們做人應該信奉的原則。我覺得,在一個基本的原則上,人生道路上,不能夠放棄自己信奉和喜歡的東西。這個潛意識一直在心裏。
-查建英,《八十年代訪談錄》(牛津版),頁4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