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讀詩]我是:羊一般的幸福雨一般的憂傷

〈我是:羊一般的幸福雨一般的憂傷〉阿米 2015

羊一般的幸福
是信上帝的幸福
是蓬鬆星期日的幸福
是叫床的幸福
是幫爸爸吹頭髮的幸福
是粉紅色甕中睡著的幸福
是懂得村上春樹的幸福

雨一般的憂傷
是它無法阻止自己潮濕
無法停止負面情緒
無法不把自己摔壞
無法在列車進行當中,留住住何一個異鄉客

我沒有給你夢
自己沒有的東西
給不出來
我是羊一般的幸福雨一般的憂傷

(引自《衛生紙+26:雨傘革命》,頁49)

***
在書店考慮要不要買這本時,翻讀到這首,覺得寫得太過貼切,十句裡打中我九句的感覺。買回家細讀後發現這一期刊了阿米十二首詩,有長有短,也算是個多產的詩人。不過,十二首之中,我還是獨愛這首,覺得他捕抓了幸福與憂傷並存的感受(幸福是一個瞬間或狀態,憂傷則是一陣一陣時有時無時快時慢。)幸福與憂傷都存在時間之中,不是夢,而是一種存有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