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所謂的「黃金時代」

片名最早其實一直沒有決定,有過很多種想法,我跟許導演想了很久,它是寫蕭紅,但它又不完全是寫她,而是寫了一個時代和一群人。蕭紅是一個穿針引線的人,但是同時這些人也是組成蕭紅歷史的一群人,如果沒有這群人也不叫蕭紅了。所以我們想了半天。當然我們現在常愛說民國某一個時間是中國的黃金時代,那時候的藝術很蓬勃啊,思想很自由啊,而這次我們片名是取材蕭紅在日本的一篇書信裡寫給蕭軍的話,她說現在我在日本,有麵包吃,有爐火可以烤,但卻是在時間的牢籠裡面渡過的,她說這真是我的黃金時代。但這段話又不僅僅指的是蕭紅所描述的黃金時代,既是她個人主觀情緒的表達,其實裡面也有一種反諷,就是說,我處在這樣一個牢籠般的寂寞孤單當中,卻是我的黃金時代。可是她的確是生在那個時代,使她成就為蕭紅的也的確是她人生的某個黃金時代,也是我們所共同認知的對於民國一個時間段的黃金時代,我覺得有好多種黃金時代的意義並置在一起。
-李檣,《黃金時代:電影原創劇本》(台北:釀出版,2014),頁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