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讀詩]Nonexistent

雙重影像的夏
蟬蛻傳出歌聲
「昨日一切似如此美好」
但那究竟是什麼時候呢昨天
你一路走
一路雨如葉落
羅盤指針開始旋轉
底片瞬間曝光
你說沒關係我來過這裡我認得
但腳下的浮島正在變成星球
包圍你以最透明最濁暗的日光夜景
你懷疑自己被寫進一則填字遊戲
所有縱橫迷宮將迎刃而解只要
是的只要找到,拼湊,破譯出
那一個正確的鑰匙詞
然後假以時日
水落石出
□□□□,之類
於是你一路走
一路葉如雨落
從碎散一地的夏
走向瀰漫懸浮的秋

-嚴韻,〈Nonexistent〉,《日光夜景》

1.臨時起義去了三餘的讀詩聚會。其實已經知道讀詩聚會一陣子了,但是之前並不讀詩,也就不會想要去。最近讀了些詩集,忽然對這個詩會感興趣,藍藍詢問店員得知一般人也可以參加詩會。我們便決定趁還有熱情和興趣時,去三餘探探險。

2.這次的聚會在書店二樓的咖啡店,主題是嚴韻的詩。一共讀了〈所謂暗戀〉( 2004)、〈背叛〉(1998)、〈蜉蝣〉(2004)、〈蜉蝣(其二)〉(2006)、〈哪吒〉(2009)、〈Nonexistent〉(2006)六首,以及一首回家作業(?)〈動詞練習〉(2009)。

3.沒讀過這位詩人的詩(雖然曾經在書店看過他的詩集《日光夜景》),初讀覺得不容易。不過現場有幾個參與者,分享得十分熱烈-以各種方式去詮釋、提出問題然後討論等等,讓我強烈感覺讀詩聚會與其他聚會的不同...,聽到許多沒有想過的東西。

4.這次讀的詩中,比較喜歡的是〈Nonexistent〉。雖然最初我連題名都讀不懂(因為英文實在太差了),但經過其他人的分享討論,卻變成最能讀出味道的一首。

5.覺得自己讀詩是一種感覺,和別人一起又是另一種感受。其實還是偏好自己讀,但也許下次在高雄有遇到他們聚會的時間,還是可以去聽聽大家的分享。畢竟有許多詩人,我自己是不會去找來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