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eL詩集 失去論

金錢豹沒錢花一樣活得下去。
金魚不見得日漸富裕,也不見得日漸貧窮。
金絲雀沒中樂透也不是倒霉透。
夜鶯不覺得有一夜成名的需要。
樹熊睡得安穩也不會夢見村上春樹。
禿鷹越禿越像自己又有什麼不妥?
野狗一直走也絕對不會變成走狗。
野貓咪既不覺得自己笑咪咪也不覺得自己不笑咪咪。

它們活在什麼境界裡呢
不必擔心會不會成為別人
也不必努力成為別人

我們住的酒店三星、四星
或五星。它們住的森林、水中或街頭
滿天星。

-eL,〈它們與我們〉,《失去論》,頁14-15。

1.在雜誌介紹詩的一篇文章裡第一次讀到eL的詩〈別人的〉,而對他有一點感興趣。不過當時呢還沒有什麼想讀詩的心情,就只是留了點印象。直到前陣子讀了辛波絲卡的詩選,忽然對詩起了好奇,才又想起這位留了點印象的詩人。

2.網路書店上顯示庫存為1,所以下了訂。在不是很確定自己能不能看懂或喜歡的狀態下,有一種賭一把的感覺。幾天後,拿到詩集,薄薄一本,但從封面質感、鉛字橫排、序文、一連串跋文跋詩到鳴謝,都可愛得叫我開心。

3.喜歡eL的幽默與那些排比成列的文字遊戲。沒有花俏的句法,沒有繁複的意象,沒有太多情緒,只有短短的詩句,讓人會心一笑。

4.序文和跋文都提到eL喜歡辛波絲卡(即或他們沒提詩集裡〈三個最奇怪的詞〉、〈默哀--致親愛的辛波絲卡〉、〈失去論〉及其他,都透露了這樣訊息),而他的詩給我的感覺也充滿辛波絲卡的幽默味道(雖然少了辛波絲卡的生活感、畫面感與時間感,但在提出疑問的立場上,我感受到他們的一致性)。

5.也許真的像年輕的詩人朋友DD說的,這樣的詩很有趣,讓人很喜歡,但卻很難成為經典。可我想像我這樣入門級的讀詩之人,能夠遇到這樣引起共鳴、能發自內心一笑的作者,怎麼說也是幸運的。

5 則留言:

  1. 哇,謝謝啊!

    借我轉貼【詩人eL】臉書專頁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見作者)
      啊,
      謝謝你的詩!

      :)

      刪除
  2. 啊 太少人願意寫點什麼了
    我是無聊就谷歌關鍵字
    無意發現,也成了驚喜收獲
    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合...
      我才剛讀完不久
      真的滿喜歡的
      加油唷!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