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你確定你看到巨人了?

有一句老話說,「我們是矮子,但是我們站在巨人們的肩上」,我的標題跟這句話絕對扯不上關係。這句話披著謙卑的外衣,表達的卻是極度的自滿。巨人們那麼容易讓你爬到他們肩上去嗎?他們的作用就是把一群矮子扛在肩上?也許他們曾經如此悲憫,但現在已把我們撂在地上,悄悄離去,只留下我們傻乎乎地以為自己還擁有遼闊的視野。人們不過無中生有地以為,自己與偉大為鄰,很快,新一代人來了,他們否認曾經有過巨人,并聲稱所謂巨人不過是老師們捏造的謊言。我猜,巨人們低頭看著這場閙劇,恐怕要笑起來了。
-Allan Bloom,《巨人與侏儒(1960-1990)》


這段話寫於這書的前言,又被華夏中文版引於封底,因為它關於全書主題並撇清了讀者可能的猜想和誤解。這樣特別解說,讓我聯想到室友豬小姐日前常掛在嘴邊那「巨人的故事」。

話要從小馬老師說起。所上學生都曉得,她是一位腦袋清楚、說話犀利的老師,無論是平時課堂問答討論還是期中期末的口頭報告,都要同學要看到所讀文章的主要論點與證據,既不能放過作者推論過程與洞見,也不能放過作者的缺失與錯漏,總之要看清楚想清楚還要能夠說明白。正是馬老師這樣的特質促成了「巨人的故事」 :

忘記多久以前,有一次豬小姐為了期中報告去找小馬老師討論。在說明了自己想做的東西、被老師質問在優秀學者寫過文章之後妳還想做什麼?豬小姐無奈的跟老師說:我不知道,我被巨人們擋住了,看不到前面...。原本想表達自己的茫然,卻不料小馬老師淡淡地說:妳確定妳有看到他(巨人)嗎?(接著霹靂啪啦地繼續批鬥)

隔了一週,豬小姐重新整理讀過文章、再次與小馬老師meeting。過程如同上次-說明了自己想做的東西、被老師質問批鬥指出她未能消化所讀-受到打擊的豬小姐,更加無奈地表示:我從巨人肩上掉下去、摔死了。試圖表示自己對於學期報告的絕望,卻不料小馬老師不以為然地回應道:妳確定妳有爬上去?


就這樣,「巨人」再也沒有出現在豬小姐與小馬老師的對話。

聽過豬小姐真實經歷再對照布魯姆的話,便了解這句話確實給人「披著謙卑的外衣,表達的卻是極度的自滿」之感。而我們其實不過是落在地上「傻乎乎地以為自己還擁有遼闊的視野」、卻沒有看見巨人、甚至不曉得巨人們早已遠去的小人(或是侏儒)。

2 則留言:

  1. 說真的,巨人這種事還是擱一邊吧!
    我跟巨人好像都不太搭。
    研一的時候,老闆聽完我的報告,很瀟灑的扔下一句話:可以用Bourdieu的實作理論分析。
    然後就自顧自地跑去開會了,我還在現場一頭霧水。

    既然老闆都這樣說了,要萬般交代我要讀原文(原文還是法文,最多只能讀第二手的英文版),所上的外籍老師看我從圖書館借來的英文書,百般奉勸我:這個很難!讀中文就好。

    我借了包括介紹類的書籍等幾本中文書來看,始終進不去,看來看去不知所以然,於是只好擱下。

    兩年之後,我為了寫研究計畫的研究方法論想破頭不知該如何是好,聽某老師說到許密茲的身體現象學有互為半物的概念,我莫名其妙的覺得這個可以拿來用,只是不知怎麼用。

    某老師聽完我的想法,對我說:這就是Bourdieu實作理論中的互為主客觀,你可以拿來做為方法論的依據。

    於是,我莫名其妙又回到了Bourdieu。為了兩年前讀不懂的經驗感到焦慮,阿是要怎麼寫?某老師所幸直接講給我聽,省去我跟書本搏鬥的時間。好不容易過了計畫口試的關卡,有一回東西寫不出來隨手再翻Bourdieu的中文書,莫名其妙就讀進去了。

    你說你說~巨人是拿來幹嘛的?

    回覆刪除
  2. 巨人是拿來提醒我們自己--->你不過是個小人(侏儒)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