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記憶技巧與暢銷書製造

所有記憶技巧的中心原則就是:人類大腦記住各種資訊的能力並不相同。我們很擅長記住視覺影像,卻很不會記其他資訊,比方一長串單字或數字。記憶技巧的核心就是進行S自然而然完成的「聯覺」:把我們大腦不擅長記住的資訊,轉變成大腦天生就擅長記住的資訊。
-Joshua Foer,《記憶人人hold得住:從平凡人到記憶冠軍的真實故事》
前幾天在博客來上看到的每日特價品,好奇地看了目錄,發現全書寫法挺有意思,有一些我熟悉一些我不熟悉的人名出現。一時心動就買了。

書印得大冊,但並不是本大書,加上作者章節安排得宜(分明是個聰明人),寫作節奏明確、文字流暢易讀(美國記者的訓練),很快就讀完。在記憶的探討過程中,作者以記憶大賽作開頭作為全書目標,接著連結(他認為相關的)科學與心理學的研究,作出一章一篇的主題式討論。無論在架構、在觀點還是在寫作方面,都讓我覺得舒適-帶有研究精神,卻平易近人的舒適感-讀起來很愉快。

不過,讀完之後還是有些許不滿之處(也許我要求過多)。最主要是不喜歡這書有明顯為了打造「暢銷」(當然它成功成為了2011年美國暢銷書)。比如說書名原文是Moonwalking with Einstei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Remembering Everything,主標題只是裝飾門面與內文無太大關連,副標題才是真正要討論的東西。中文書名取得更是爛,明顯「行銷」取向,不中不西的嘩眾取寵-主標無法展現此書作者的用心(其結論說坦白地表示「如今我學會了各種記憶的訣竅,記性卻還是一樣差,依然會把車子和車鑰匙忘記」),副標也扭曲了這本書內容特別(重點不在於「故事」,而在於作者對於「記憶」這項技藝的探索)。

此外,令我又敬又驚的是作者對於丹尼爾的持疑質問。懷疑之心人皆有之,記者的敏感度,使作者不能不處處小心,保持一個追求真相的精神-直書他對丹尼爾的「聯覺」提出質疑,並且提出了證據,推論其聯覺亦是「後天」。這一點是很佩服的。不過,作者沒有進一步援引科學家的看法與研究,對丹尼爾是真假天才問題的討論,也點到為止,讓人不能不覺得他有實際商業方面的考量(也許是我小人之心。丹尼爾受到世界級的注目,不但寫出了被翻成多國語言的暢銷書,更被英國BBC拍成記錄片,有「超級腦袋」之譽)。如果看過丹尼爾的書,大概可以明白無論他的「聯覺」是否後天,他都是一個天才。至少是做凡人所不能,並且予以解釋。當然,如果確定丹尼爾有意識地練習並且刻意刪修回憶,那必定會挑戰他對自己的說明和分析。

我不喜歡作者與書商連手製造暢銷書的方式,但好像還可以從暢銷書中學到一些東西。然而,台灣的暢銷書總是「跟風」,沒有什麼自己發展出來。平易近人又好的作品,卻要用奇怪的方式行銷。真的是一個餅大家不夠分,所以只好各出奇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