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是誰吃了我的腦?

知道自己的辦事與行政能力奇差,不過卻沒想到會在同一個問題上跌倒多次。當小組長或做系上老師助理還勉強能夠詢問前輩、建立習慣等方式,反覆穩定地幹活,但遇上學校處室、辦理行政瑣事就便成超級低能兒。


第一次對自已在處理文件方面能力徹底絕望,應該是碩士班當老師研究助理、為計劃報帳開始。透過研究生彼此間交流,大概曉得自己手上的案子已屬簡單明瞭、純粹基本型的案件。可實際做起來卻問題多多,平時就容易讓文件來來回回反覆多次,到結案更是混成一團。最嚴重的是,第二年(也就是第二次)結帳比第一次結的更慘。還記得當初早已忙得焦頭爛額的會計小姐,第一次退回結案報告書時,驚訝地問我:你是第一次結案嗎?當時我搞不清狀況地回道:不是,去年結過了!她說:那你怎麼會做成這樣。(然後還是很無奈地告訴我,問題有多大條)

就像失憶過一樣,完全不記得前一年(第一次)如何完成這事,做的時候想也沒想道會出這麼大問題(幾乎是全本重新來過)。我也不曉得為何如此,但無獨有偶、錯不單行,已經辦理第三年(應該是第六或第七次)的學雜費減免,也一樣錯漏不斷。

上週去教官室辦理,負責的教管正巧不在,另外的教官拿了單子給我,叫我自己填一填。正填時發現自己手上少了很多東西,但還是把現有的東西拿給了那位教官檢查過,告訴他我再拿過來補齊。那時教官們正為著教官室撿來的漫畫不翼而飛而議論紛紛,正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時,主任教官進了門,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因此,當我要繳上東西時,那位代理這事的教官輕鬆地說:喔好,都填好了,那好,放在那裡就可以了。也不曉得是不是沒聽見我說我還會來補件的話,我才離開五分鐘便接了教官室來電問道:你的滕本呢?我才又說了一次會補。

今個去補資料時,那正牌負責人一見我便笑笑地說:你是那二號吧。我跟你說下次資料沒齊就不要寫了,等齊了再來。還有(他抬起頭看了我一眼),你是第一次辦嗎?

我答:呃,不是,但辦一次忘一次。

他帶著更為親切的笑容又看了我一眼,說:你還會再辦嗎?

我見他不是太嚴肅,便放鬆地答:呃,希望不要,但...很難說。(附帶一個尬尷笑容)

他一面笑一面說:下次要記得,(手拿著筆指著紙上幾處)這些都要一個字一個字看,要你附上的資料都不能少,到時候要檢查的。下次要記得啊(再次地強調)。到那裡去補,交給那個同學就行了。

填好,也給同學檢查了,可心裡還是很不踏實。不明白自己腦子出了什麼問題,怎麼這些瑣事都做不好,總是要來來回回地給人家添麻煩;更不明白的是為何第二次、第三次...做到現在還會錯,並且好像永遠記不得過去錯的事,非要讓人家再教一次才行。

說不定像榮格說的:被你忘記的,都是最重要的事。

又或者,其實我精神分裂我自己不曉得...(據說精神分裂症人分不清虛實,會有遺失部分記憶的狀況)。

再不然,就是有人吃了我的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