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迷失中

方才把改了又改,重寫還是覺得很糟的論文第二章寄出。有一種越寫越糟的感覺。


現在才開始覺得論文不容易寫,也許有點晚。由於本人鐵齒、遲鈍又天真,過去一直認為只要把資料整理整理,改寫成文章就好。之前被批鬥之後,想要大幅重組改寫論文,才發現自己不會寫所謂的論文。

我想這與論文規模與寫作方式有關。平時寫作那些無用的學期報告,都是就著一兩個問題發展,在有限的資料與時間中,趕出一個一萬字左右的論文。如今面對的是一個大約十萬字左右的論文(現在行情似乎是八萬到十萬),時間無限(在修業期間內無限),資料亦是各憑本事,反而不曉得怎樣才好。

曾經聽學長姐、同學和朋友說:理想的方式應該是先想清楚自己要寫什麼再開始寫。可能先寫出摘要與問題,列出大綱和小節,把主要論點確定後,再行動筆。可我一直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比較像是要搞清楚某些東西(歷史事實),而不是真的去提出什麼論點,因此,大綱是列了,卻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地寫。過程中,有些地方模糊、有些地方清楚,一個環節與另一個環節關係不明,似乎也沒能系統地提出什麼見解。文章呈現一種文白夾雜、夾敍夾議的絮亂感。總覺得寫得比第一回更糟。

寫了一年還停在同一個地方,實在非我所願。把零亂的文章交出,期待討論之後能夠有所改變。想在回頭改寫之前,進入下一章(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開啟下一章的檔案,卻還是面臨一樣的問題:究竟應該怎麼寫才對?

這種感受真的很糟,但看開一點也會覺得這是寫作論文中必要迷失的一個過程(總是要有迷失的時候,才會了解個人能力的有限)。也許將來會覺得迷失並沒有想像中的糟也不一定(過度樂觀)?



2 則留言:

  1. 照你這樣說,我應該是曾經迷失很久過....
    但是,後來真正寫完到final則是在三個月之內神奇地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例子
      每個人狀況不同
      我想我也會迷失好一陣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