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在外星球當門外漢

最近心情都挺好,無論是每天反覆一個人讀書、散步、寫論文、買麵包、看漫畫,還是與朋友見面分享吃飯聊天,都覺得平安滿足。


也許因為這樣,即使論文進度落後、又覺得自己寫得很糟,也不感到太大壓力和焦慮。某方面來說,這表示我並不夠用功,也暗示了我的研究大概不會做得太好(大概會連門都找不到,只能繼續在外星球當門外漢)。另一方面,卻也表示我可以誠實接納自己能力不足,就心理層面來說應該較為(自行診斷的)健康,甚至較為成熟(至少比以前成熟得多)。

有夢、有理想的人往往容易走向完美主義。但超過一定程度之後,就變成了嚴厲-嚴厲地對待自己和他人。若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就厭惡自己眼高手低,內心充滿悔恨、苦毒,無法接受這樣那樣缺乏的自己。若發現別人不足,就嚴加指責、批評,以期待對方更好之名給對方超乎所當承受的壓力。結果,關係破碎,自己和別人也都受傷。

我想我也是有一點完美主義傾向的人,雖然並不算太嚴重,但一旦感受到別人給予的壓力,就會在情緒之中強化這種傾向。一個人規律的生活,雖然顯得有點孤僻無聊(甚至懶散),對我卻似乎是好的。至少,慢慢學會接納這個只能在外星球當門外漢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