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香港之行(第三天)

老爹住院一個月,期間,為治療腹膜炎而改變了透析方式。雖然勉強出院,但新的透析方式卻已經使我們全家不得不配合它,而有所改變。一週(其實還不滿一週)下來,我們透過身體力行,清楚明白:我們的新生活將圍繞著老爹、醫院與血液透析。

第三天:

在香港的第三天,我們一行四人就會分道揚標:姐姐的朋友和她媽媽坐晚上的飛機,我(按照預定)坐港鐵往中文大學參加為期一天的工作坊,姐姐則遷往另一間飯店,然後看是要去澳門還是留在香港自己逛逛。

當日早上我們依然睡到自然醒,在十點與十一點之間check out。寄放行理之後,便在旺角一帶找了間店,把早餐午餐一併吃完,順便討論接下來一天的行程。餐後,我自己拖著行理往大學站去,他們則去完成第一天沒有完成的貴婦行程-半島酒店的下午茶。

我到達港鐵大學站的時間是一點多一些,距集合時間還有將近一小時。原本想要趁這中間的時間,逛逛校園,或在附近找間店坐坐,沒有料想到出大學站的時候正日正當中、熱得要命,而附近的店則是大爆滿狀態。我只能在香港的7-11裡買了東西,坐在A出口旁的陰影處,聽點音樂,預備等一會的報告。

將近兩點,我所在的附近便聚集了好些四處張望的人,不久接引我們的人帶著一張紙出現。我被領到新開的和聲書院宿舍,沒有經過什麼check的手續,很快把行理拖入書院地下三樓的大房間。因為集合時間將近,我丟下東西,便快速回到一樓與其他住和聲書院的學生會合(事實上,只有三個人住在和聲書院,除了我之外的兩個人都提前入住,只有我當天進住,所以我進來時,他們很可能已經在門口等待了)。

從和聲書院只需要走一點路,就可以到歷史系所在的大樓。全部成員有十五人,由系主任和學部主任說了些開場的話,照了合照,便快速地分成兩小組,進入報告。我被安排在小教室組第一個報告(其實我出發前才發現自己是第一個報告,不過,當天並不是太緊張,總覺得第一個報告沒有袍衭,應該可以在大家進入狀況之前就講完下台),因此很快就盡完義務,可以安心坐在下面觀察。

兩天聽下來,覺得參加這個工作坊本身的收穫並不多(聽每個人的研究,其實真的滿無聊的,反而是私底下的閒聊,比較有趣...),不過香港中文大學還滿不錯的-夠大、夠美,放眼望去都是景色,白天夜晚各有特色。圖書館應該比清華的新總圖還要大,藏書與設備都讓人流口水。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建築物實在不怎麼美觀...。

聽北京來的同學說,現在中大三分之一是外國人,三分之一是陸生,只有三分之一是本地人,而我們在那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大陸去的研究生。然後,讓我意外的是,成員之中大概有一半的陸生,曾經/剛/將要到台灣,對台灣的印象好像都是-很好玩。我都不好意思說,我平常在台灣不太出門(宅),不太玩,他們去過、玩過的那些景點,我(也許去過)都不太熟悉。這樣的狀況下,他們對我(或者說是台灣)有的印象,讓我不太能和他們聊什麼...,最後比較有聊到的只有一樣住和聲書院的兩位同學(一位是中國社會科學研究所的學生,另一位是新加坡大學的學生)。當天晚餐後,我們隨著一位中大博士生去看看中大裡面唯一的超市,然後由新加坡大學的同學領路帶我們回到書院。路上簡單地聊了聊,但回到書院之後,就各自回房休息。

同一天晚上,姐姐送她朋友和朋友的媽媽搭上機場快線之後,就自己在港口照相。不曉得是照得不過癮,還是覺得當天天氣好、天空清,在九點多時決定要上山一睹傳說中的香港夜景。雖然人生地不熟,但憑著一股想要照到好夜景的衝勁,她還是成功搭上攬車,照了一系列俯看全香港的美景(本文附圖即是姐姐當日攻頂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