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人的職責

每個人都有一項「職責」,但是他卻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來選擇、規範、管理這項職責。追求新的神是錯誤的,想要給世界加添什麼根本大錯特錯!一個成熟的人沒有任何職責,除了這個:尋找他自己,堅定地成為自己,不論走向何方,都往前探索自己的路。這個體會深深憾動了我,對我而言,它是這次經歷的結果。我想像自己的未來,我曾夢想屬於我的角色,也許是個作家,是個先知,或者畫家,或其他職業。但這一切都不對。我不是為了寫作、為了布道、為了畫畫而來,不管是任何人都一樣。這一些只是附帶產生的。每個人真正的職責只有回歸自己。他最後死去時的身分,可以是個作家或瘋子,可以是個先知或罪犯--但這些不是他的職責,無關緊要。他的職責是:找到自己的命運,而且在那之中盡情生活,全心全意、不受動搖地生活。除此之外,其他一切都不完整,是一種逃避的企圖,是想要逃回群體的樣板中,是為了適應自己內心的恐懼。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徬徨少年時》,頁182-1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