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風起


活下去。
    -宮崎駿,《風起》

雖然比大家晚了一週,但我還是進電影院看宮崎駿的新作(據他自己說是退休之作)。因為決定要去看,所以事前並沒有多了解這部電影的內容(因為不喜歡被影響,而有先入為主之想法),而從它的片名海報上也確實猜想不出這是什麼樣一個故事(只隱約知道是與飛機有關)。而實際看完全片的感想有一些複雜:

從個人感受上來說,我覺得這部片子好看,故事的選材與希望傳達的意念都滿棒的,可整部電影卻不是那麼讓我滿意。細一些來說,它的表現方式非常棒,無論火車、飛機、天空還是大地震,都很有精神、充滿動感和生命力;但在內容上,我偏好前半部分將夢與現實交錯的敍事與少年追夢的部分,而覺得後半部分有一些說不出來的怪異(我想後半部分應該是要呈現主角在努力追尋自己夢過程中,面對現實的問題,包括設計的失敗、政治的威脅與愛人的身體狀況等,但不曉得為什麼影片裡對前兩者的著墨不深,使得「現實問題」與「努力生存下去」之間的張力沒有拉出來,因而使得後半部分無法衝出應有的力度,反而產生一種微妙的古怪感...)。這種怪異使我無法完全投入,隨著故事主人翁繼續往前(也就是說,後半部分讓我無法「入戲」,好像還是隔了一層)。

從比較外在觀察而言,我以為這部片是不那麼這合小孩看。雖然可以感受到原本沉痛的歷史,在宮崎的手下確實轉換成另一種可以被重新觀看、思想和接受的故事,然而,除去比較有趣和夢幻的部分,這部片畢竟是一個在以一、二次大戰為背景的故事。我不曉得小朋友們是怎樣理解和感受那些,但我想在不能了解那種艱難的狀況下,接收到全片中心「努力活下去」的意義似乎不太容易。(當然,也可能是我想太多,現在的小孩也許比我以為的能理解更多也不一定?)如果不曉得那個意義的話,也許會覺得有點無聊。

如果這樣的效果是宮崎駿所預期(他應該曉得他的這部片的調性),那麼我想他不愧是令人敬佩的動畫導演(忠於自己想要傳達給人的東西,而不只是做出討人喜歡的東西)。我想這裡面有的不只是關於零式轟炸機設計者的故事,還藏了想要退休的宮崎駿想要對我們這世代與下一世代說的話。也許這正是他的動畫片所以與一般動畫不同之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