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重慶森林

22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每個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是不會過期的。」
    -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
筆記:

1.《重慶森林》真的是個怪片,至少不是我認為劇情片應有的樣子...但它無疑是個劇情片,而且於風格、於形式、於內容都還頗有意思的。

2.我喜歡由梁朝偉和王菲演出的故事,其中的人物獨白(自言自語?)、互動與沒有說出來的話讓人產生各樣的猜想和期待

3.王家衛說這部片子是他想拍關於香港白天和夜晚的電影。也許因為一個月以前,才剛去了趟香港、見識過那城市的白天和夜晚,因此格外新鮮地感受到這部電影的發想與構思-來自於那反差頗大的城市風貌。


4.網上有一影評以「後現代美學」與「拼貼」概念談《重慶森林》,談得很到味,讓我明白為何聽人談「後現代」時總會談到王家衛。它寫道:
拼貼是後現代主義最典型的元素,碎片式的拼貼組成「重慶森林」動感而不穩定的影像風格,但王家衛不只拼貼影像,而是整部電影。「重慶森林」取自九龍「重慶大廈」與「都會叢林」兩個意象的拼貼;而除了港片理所當然的廣東話之外,金城武更展現了國語以及日語、泰語、英語等等拼貼;至於配合各族群的音樂,雷鬼、電音、印度樂、王菲的歌曲,以及悠關主題的那首Mamas and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並存在同部電影裡就不足為奇了。(全文參見:寂寞城市的愛情獨白-重慶森林
回頭看《重慶森林》的海報,不正表明了這種「拼貼」(或者還有「混搭」)的樣貌?

 5.維基百科說明:「電影主要場景為香港尖沙咀的重慶大廈及中環的蘭桂坊。中文標題「重慶森林」,隱喻指的為城市的石屎森林。影片描繪了一個悖論,在即使人口稠密的香港居住,他們大多是孤獨和生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這個說明也不是錯,但似乎無法恰如其分地傳達《重慶森林》裡那種嬉戲古怪的情調。

6.這部片被視作王家衛電影「新感覺派」的一部作品。我實在不曉得「新感覺」指什麼,不過如果說這部電影試圖用畫面、音樂與人物行為補抓了當時都市年輕人的「感覺」(從失戀、暗戀與移情別戀的面向切入),那麼無疑地它成功了。舉例來說,王菲在電影裡古靈精怪的角色,讓我不自覺地想到默默幫助人的天使艾蜜莉;梁朝偉在電影中抱著超大加菲貓自言自語的書面,看起來實在好笑而且莫名地讓人難忘(因為很像是孤獨的現代人會做的事)。

7.觀看這樣的電影,如果執著於「它在演什麼」、「它要表達什麼」,那便很可能落入「看不懂」的囧境。放輕鬆,把它當作身邊發生的故事一樣、像聽隔壁鄰居講故事一樣地看,也許反而能從中得到趣味,能夠感受其中莫名但奇妙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