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尋覓目標

我的嘴唇上長出稀疏的鬍子,我已經是個成人了,對於未來卻仍然十分茫然,毫無目標。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內心的聲音,這個幻象。我隱約感覺到,也許我的任務就是盲目地遵循它的引導。但這對我而言是困難的,而且我天天在自我反抗。也許我瘋了,我常常這麼想,也許我跟其他人不一樣?不過,其他人辦得到的事,我也全都能做;我只要稍微努力一點,就能閱讀柏拉圖,會算三角數學,會理解化學分析。只有一點我做不到:撕裂那個暗藏在內心的目標,把自己描繪在什麼地方,就像其他人那樣。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想成為教授、法官、醫生或藝術家,他們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來達成,也知道這將會帶給他們何種優勢。然而我辦不到。我將來或許會這麼做,但我從何知道呢?也許我還得尋覓,繼續探索好幾年,最後一事無成,達不了任何目標。但也許我會達成一個目標,而它卻可能是個邪惡的、危險的、可怕的目標。
我只是嘗試著過自己要的生活而己。為何如此艱難呢?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徬徨少年時》,頁139-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