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咎愛The past

昨日去電影館看了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導的法國片《咎愛》(The past)。迷電影還不算久的我,並不知道這個導演(不曉得原來人家威名遠播),對法國片亦無關注(雖然過去一年是看了幾部法語片)。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可以說完全是因為吳明益在他臉書上這樣的心得
「而拍過讓我震動不已《分居風暴》的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咎愛》也讓我在飛機上看得全身發抖,很想立刻打開電腦寫心得或乾脆寫小說。電影從一對分手四年,才再次約定要到法院辦理離婚的夫妻說起,漸漸觀眾發現這是三角關係、不,四角關係?不,七角的愛情親情關係?還有另一個隱藏在整部電影以外的,女主角的『前、前夫』,以及洗衣店非法打工的女孩感情.....,全片像完全找不到解開線頭的線球,人性纏繞如斯。
下飛機後我搭巴士到台北車站前,經過光點台北,發現《咎愛》正在上演。當然我知道國內此刻最熱門的電影話題是我還沒看過的《Kano》,但我還是願在這裡建議喜愛電影的朋友,像《咎愛》這樣子的片子,完全不用高資金堆砌起來,但它真正象徵了人類微妙的心靈,值得一看。日後如果有人專門研究感情化石,都必定會再拿出來用噴砂機、顯微鏡、筆……,或像我一樣,用一整天,未來一個月,或一生的情緒波動來對它致意。
它是星辰,不只是電影。」(引自吳明益3月3日【飛機上的電影】)
電影從一個平凡的接機場景開始,由一個伊朗來到法國的男主角展開,深掘一個瀕臨崩潰邊緣的家庭裡隱藏的情感毒瘤。從表面一直深入到底層,男主角揭開了一個秘密,但其實秘密背後還有秘密。只因為每個人都從自己的感覺和所知出發,將世界詮釋/理解(或者腦補)成自己認為的樣子,然後又有意無意地忽視自己真實的情感,逃避過程裡做出讓自己懊悔的事。將真相攤開在眼前,極為殘忍,卻是唯一解開罪咎、告別過去、通往未來的方式。

當影片落幕,唯一無法得到救贖的,也許是四年前離開女主角一家,如今回來卻淌了趟混水的男主角。他終究沒有機會向女主角說明當初離開的原因(而我們也不曉得),只是在一片混亂之中,莫名地介入然後靜靜地離開。

雖然吳明益的文章透露了一些劇情,但不認識這位導演的我,仍然被一層又一層的情感關係、一次又一次的轉折給嚇到了(也許看過導演之前作品的人不會覺得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