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bleach

最近喜歡到有點沉迷的漫畫-bleach。


這是少數讓我一開篇就想一直看下去的漫畫,但老實說它的劇情結構與內容並沒有太令人驚豔之處,不超過一般的少年漫畫的設定(看的時候一直想到幽遊白書就是了...),在劇情推演上還有一些混亂與一點牽強(連載式的漫畫多少有這個缺點,特別像Jump這樣有規模又競爭激烈的雜誌,不太可能要求邏輯完整、合理與連貫)。在這種情況下,作者的獨道之處反而突顯出來。

事實上,這部漫畫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開篇與卷首語-或者說是作者的敍事方式與文字能力。故事開始的那一篇在人物形象、情感連結與情節推進等方式都處理得很細膩,敍事方式也讓人耳目一新(運用倒敍法、插敍法,使主角的形象很快從平面變成立體,成為一個有過去的人物)。這樣的特質,不單在第一季的開篇,在第二季的開篇也是如此(因此我想應該不是偶然,而是作者擅於故事開始之處)。轉入故事核心部分(fighting)之後,各別人物形象與彼此情感連結的刻劃還保持作者獨有的細膩(正因如此,即便劇情有一些老梗,還是能夠打動人),但敍事方式就比較回歸到一般漫畫的形式(這實在不能強求)。

卷首語部分則有作者配合封面人物作的短句(在日文應該是詩句),有點像是該人物的座右銘,也像是那人物的思想特質(我原本以為是歌詞,後來才知道是作者自己寫的)。如果留心作品文字的使用,就會發現這不是單單出現在卷首語,而是幾處關鍵對話都如此。我想這些文字也為這部漫畫加了很多分,使這部作品比其他漫畫更能夠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

除此個人偏好的兩個原因之外,我想它的故事設定還有它傑出之處(這大概是暢銷作不能少的部分),但那部分我實在不熟(而且也不是我關心熱衷的問題),所以也就不提。只能說,已經畫了十來年,畫到最後了,希望作者能夠把它的風格堅持下去(就像他筆下的主角,有那個堅持不變的心),堅持到底(一股作氣地完結這部,然後開始下一部吧!哎哎,畢竟我實在喜歡他的開篇勝過核心故事)。

2 則留言:

  1. 為什麼跟我認知的"漂白記"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