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應該回頭

為了上新竹見李老師,這週沒有去聽莎士比亞的課(李老師開出的時間與課程時間一致。雖然這週要上最著名的一段,仍決定以論文為重...)


這天,李老師顯然很忙-早上上課,中午開會,下午跟我討論論文(但在這種情況下,都與我約這天,可見他其他時候,應該更是沒有時間)。當我走到他研究門口、向內問好時,他正看著電腦。聽見我的聲音,才轉過來看了時間,說:「哎,沒想到這麼快...」。

進去之後,他先叫我談一談這週是否有新進度。我支支唔唔地說了一些東西,便挑起他的興趣,連問了幾個問題,才回到上週提交的文章上。這次交出的文章顯然犯了研究生常犯的錯(大段引文卻分析不足,段落之間沒有連繫,太相信史料而未進一步解說意含等等),加上未完工的跡象顯著,李老師講了約一個小時才告一段落(而且這次都是白話,沒有花時間在比喻...)。批評在三點半左右結束,他抬起頭來,笑著說(令人肅然起敬的淺淺笑容):「我想講的大概講完了。其他的,我上面都寫得很詳細...這種時候,你就應該回頭改這篇文章。」

我接過被批改過的文章,走出研究室,清楚知道這篇文章爛得程度,心裡卻踏實很多。總覺得有一種安心(或者感激)的感覺(自己一個人寫啊寫,畢竟還是容易陷溺在一些地方;被清楚指出缺點,知道要前進,還是要回頭,心底反而踏實)。


2 則留言:

  1. 奇怪~這些我似乎都沒經歷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導老師不同麻...不一樣是正常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