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那漢子

那漢子,是逯耀東一系列散文作品《那漢子》中的主要人物,而且是自頭至尾也只是那樣一個孤孤單單、踽踽而行、四處尋夢、行盡天涯的漂泊者。這一形象雖然很容易讓人想到波特萊爾筆下的異鄉人,但在他筆下卻灑脫多了,溫柔多了;雖單薄而不淒絕,而且充滿了俠的豪邁。那一年代中,朋輩中有兩個人最具有這種氣質,一個是逯耀東,一個是唐文標。
-尉天驄,〈江湖寥落那漢子〉,《回首我們的時代》
我幾乎不讀台灣文學的東西。不讀,當然也就不熟也不懂。台灣文學沒讀過多少,文壇人物也認不得幾個。但那天接老師電話說要買這書時,居然還略有印象。原來是去年暑假在圖書館打工(整理館藏的唐文標檔案)時知道的。

在去之前,我真不曉得、也沒聽過唐文標這號人物(笑我孤陋吧,反正本來就寡聞)。經過一個暑假密集接觸(包括書本、相片、檔案資料、學姐說明和一起工作的台文所伙伴聊天),對他的生平交遊、行事風格也不能說不熟悉。也就是那暑假第一次聽到尉天驄的名字,知道他是台灣文壇上的人。

後來印刻出了本他的著作《回首我們的年代》。雖然知道這個人,不過看到這書展示在新書台的那時,也沒一點心動想買回家。直到前幾天,老師來了那通電話,說師丈的老師想要買這書(說是想要讀讀寫逯耀東先生那一篇文章),我才對這書產生興趣。

這書的價位頗高,考慮了會,還是忍不住好奇,買了回來。剛拿到手,就立刻讀了回憶逯先生那篇。沒想到,這文章便把(使我買了這書的)逯耀東、(叫我聽過尉天驄的)唐文標和尉天驄自己連繫起來。看來,台灣很小,文壇/作家/文學並沒有想像中的遙遠(或者說,只在我的想像中顯得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