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十里不同天

室友豬小姐出國、老師們又沒有召喚,這週原不打算要北上新竹。沒料想到週日收到封信,工頭學弟說我這學期還是得到那份改卷子的打工,希望我這週能將卷子改完。領工讀金(雖然我並不太曉得自己有領),總是要還的,因此週二快樂地上完莎士比亞,就快快搭車北上,想說週三一天做完,就可以南返。



週三早上起來按著預定計劃地上山,找著了待改的卷子與所負責的題目,坐在那兒一天也就把二百來份的卷子了結。離開人社院時,外邊下著大雨。好在早上出門時,見雲層頗厚,多帶了雨傘,回宿舍的路才不致於太過艱難。

哪知那伴我在新竹一年多的傘,在這一趟路中間,有兩隻胳臂出了問題。好不容易抵達宿舍,想要撐起傘來涼乾時,卻發現它已無力支持自己的身體,就這樣軟趴在地。晚間雨勢漸緩,想著明早上先去買支便傘撐回台中,再看看能否找到修傘店把它修一修。

隔日早上、天還未全亮,便聽見外頭霹靂啪啦地下起大雨,聞聲起床的我,擔心著南下的行程。那雨下著起勁,果真一路下到天亮。我一心想南下,也不想等雨小,便撐起傷重的小傘,殺入大雨之中,一路下至小七,買到便宜便傘,便繼續往車站前行。

雨勢一直大,平日走得輕鬆的路,如今積滿水。我的鞋內也積起水,褲子溼到膝蓋以上。總算到達車站,順利上了車。車上的人,個個如我一般狼狽。我默默坐下,聽起音樂、看著窗外。車子一路向南,漸漸地雨小了、雲薄了、天亮了起來,苗栗過了以後,陽光竟招搖地晒進車裡。

當車到站,我走在中港路上,看著行人清爽的樣子,腦中想起是以前在地理課本上讀到那句形容雲南縱谷天氣的話,好像說:「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年代久遠,也許我記錯了也不一定),而我今個在台灣親身體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