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城市迷宮

大學以後,每年都會到台北好幾回。最近幾年,為了找資料、參加研討會或演講,入城的次數也隨之增加(無法與那些熱衷學術的學長學姐相比,但應該稱得上克盡本份...)。如果老姐恰好住在台北,我就有地方可以落腳,不需要匆匆往返,還可以做些其他事。但這樣幾年下來,我對台北城的認識還是極為有限。


這一次,我體會到台北的複雜,特別是像迷宮一樣的交通。以前每次上台北,都是固定去幾個地方,來回都只是同一路線、相反方向。這次為了到一些較為不熟悉的地方,不得不上下於捷運與公車之間,在人潮洶湧的城市中心穿梭。幾天下來坐錯兩次車,問了三次路,總是依賴著頭頂上的指標和牆上的地圖,尋找正確的方向與目的地。

台北的複雜不如倫敦、紐約或東京,但畢竟也是發展有年的城市。區與區之間的差異,在捷運系統的連接與分隔下,格外的明顯。從入口進,從出口出,就像是穿越了什麼一樣,觸目所及全然不同。乘坐公車也許不會有這樣斷裂奇異的感受,但行駛路線與方向,卻時常混亂著我個外地人腦中的地圖。

2 則留言:

  1. 我也常必須在台北鑽來鑽去的,久了雖然不見得很熟台北,卻是養出了自己的方向跟節奏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北,我只要一進地下,就失去方向感,時常亂走迷路。如果是熟悉的地方還好,但去到不熟悉的地方,就完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