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回顧1972年的那個事件

體內有深深的吶喊
嘴巴因此緊閉
體內有永不黎明的
黑夜
眼睛因此睜大
這是谷川俊太郎一篇名叫〈體內〉詩中的一節,每當回顧那事件時,經常都會在這詩句打住。
有一個人死掉了,而且我曾經站在可能阻止的立場,但若為了要阻止,我必須去報警。不用說,如果是普通事件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去報警。只是,「那個男人」雖然是個可疑的人物,卻也算是個「思想犯」。在那種情況下,如果報警,我就會喪失身為記者的「隱匿消息來源」的基本原則和生命。
該怎麼辦才好?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在這層意義上,將近四十年前的事件,現在依然成為現在式的問題。製片人根岸洋之先生會對這本書感興趣,可能也因為那現在性,而且,感覺到所謂組織中的個人也會有這普遍的問題吧。
 -川本三郎著、賴明珠譯,《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頁251-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