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蜂蜜之夏The Wonders


原本對這部片沒什麼興趣,在金馬時沒特別留心,年初在真善美看到預告時也沒有什麼心動的感覺。為什麼呢?我想應該是沒有被預告、簡介吸引,又看到坎城影展評委稱它為一個「詩意之作」,而感到有些怯步-以「詩意」形容的電影,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亞歷山大蘇古諾夫的《母與子》(97分鐘的片,卻慢長得像是看了三個小時)。結果在莎士比亞老師推薦(或者說轉述影評人的推薦)以及對坎城評審團大獎的好奇趨使下,去看了這部電影。

電影比預期的容易進入,十六厘米的畫面給人一種真實溫暖的感覺。前面部分給人感覺是寫實的,以義大利小地方的養蜂家庭生活為題材,透過電視節目的錄製、陰盛陽衰的性別結構,呈現出傳統產業在新時代中矛盾尷尬的處境。然而在最後部分,卻讓人不確定起來,但還沒有時間想清楚,電影就結束了。

電影結束,字幕還未跑完的那段時間,我一直在想...這是一部魔幻寫實的作品嗎?最後結局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結果還是一片矇矇,不能確定。如果它算魔幻寫實,那麼我覺得它很成功-因為前面的故事讓我相信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某個地方,一直到最後那個似夢似幻的結尾,我才開始懷疑起原本的認知...是不是錯了?-也許有一種《百年孤寂》寓世的味道。而若它不是,那麼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去理解(果然詩意的東西,並不是我擅長的)。

離開影院後,與同行的朋友聊了聊。他說他喜歡前三分之二,但覺得後三分之一有一點兒怪。我說我感覺最後部分是導演特意的選擇,而我並不感覺奇怪,反而因為困惑而有更豐富的感受。為此,我們討論了好些時間,只是誰也沒有說服誰。

這讓我想起此前電影沙龍討論張作驥的《黑暗之光》,也有朋友很不能接受,我覺得還算喜歡的情況。不過,真的比較起來,《蜂蜜之夏》的演員(自然生動讓人喜愛)、情節與呈現的世界(包括賈樟柯說喜歡的那隻可愛的駱駝),都細膩更勝《黑暗之光》。即便必須承認我沒法像喜歡《冬日甦醒》一樣喜歡這部電影(只能說《冬日甦醒》激起我比較多的思考,也讓我較能投入其中),但仍認為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看完的感受也挺微妙,好像淡淡的哀愁,但又不知如何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