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四百擊Les quatre cents coups



1.因為電影藝術課上吳老師的介紹,媽媽桑花了大錢買了包裝精美的《四百擊》。吳老師說《四百擊》是法國新浪潮最重要的電影,給我們看了開頭好長一段,一面在旁邊解說,但沒能放到完(廢話)。一個男孩的故事,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故事,只能看到一半實在可惜。只是沒想到媽媽桑居然真的花錢買來收藏,讓小的有機會可以補完全片。

2.比起老師的介紹,我對《四百擊》的好奇更多來自於之前看到《蔡明亮電影講座》裡,蔡明亮說他寫不出劇本時,就看他最愛的電影《四百擊》。這樣子看,不知看了多少次。那時我根本不太曉得法國新浪潮,也不知道楚浮,只是因為對蔡明亮這樣的導演可以這樣可以一看再看的電影留下很深印象。
  
3.這是一部讓人很難不印象深刻的電影。不論是它的運鏡還是題材還是劇情,就是現在回頭看都還會感受到它的特殊(更不必說在電影拍出來的時代,它與同時代其他電影會多麼不同)。我想如果用莎士比亞老師對文學經典的定義(真誠、風格的影響力、普世的洞察力)來評估這部電影,那麼我想它應該可以稱作經典(就是不是經典,也必定是電影史上的重要作品)。

4.鏡頭拍攝小男孩的生活境況,但看電影的我們卻可以感受到小男孩的內心世界。最開始的街景與最後男孩奔跑到海邊的長鏡頭,都讓人難忘。

5.雖然個人感受來說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愛好,不過很喜歡主角的臉和電影裡的生活感,並且基於它的獨特性,這會是一部會讓我想要再看也想推薦給別人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