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最近讀些什麼?

最近讀些什麼?
被問起這個,真有一點不好意思。一直覺得回到台灣,應該用功、致力於(那很久沒有動靜的)論文寫作。實際上卻被暑假的氣氛感染-「(盛)暑」加「(放)假」,怎麼樣也沒法乖乖留在台中,排比史料、連綴成文。是逃避也好,藉口也罷。總之,這兩週(自返底台門開始)什麼有的沒有的東西都讀了,就是還沒好好地讀論文資料(包含一手二手與我自己寫的)。


撇開(應該好好面對的)論文不說,這週倒是讀了幾本不錯的長篇小說-《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刺蝟的優雅》與《1Q84》(1-3冊)。這幾本不算是最近當紅的小說,但也算是很新當代作品(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的作品),只是它正紅的時候我沒有去讀(老實說,我並不是很有耐心讀長篇小說的人,所以除非小說有某種原因吸引我,否則我很難讀畢全書。)這三書都還算是具有「某些」吸引我的特質。所以在它們出版、紅過了之後,我才又遇到它們,在像這樣提不起精神來研究的日子裡閱讀。

前幾天談過《刺蝟的優雅》。我很喜歡這本書,也覺得它的電影改編得棒。故事本身很巧妙(其實故事主軸就是電影那樣,但以小說來說,它細緻精彩之處正在於緩慢的發展情節與許多看不見的思緒流動),作者小心地引導使讀者可以透過書裡的人物去思考和感受一些一般人鮮少關心的問題。

村上春樹新作《1Q84》(可能不那麼新了,但至少是目前最新的長篇) 的故事就沒那麼簡單--很奇特的開頭、複雜化再複雜化,然後留下一大堆疑問的結束。基本設定與故事結構使它有延展性,可以發展成具規模的小說。當然,村上小說對細節的描寫也是不遺餘力,在人物(形象背景思考價值觀人生觀情感意志思想喜好性格)、空間、時間、音樂、食物等方面都細緻深入的描寫,讓人可以進入它的小說,特別是其中「沒有看過的事物」。昨個一口氣讀完《1Q84》之後,似乎可以有點了解村上為什麼選擇寫長篇小說(笑)。不過,......關於村上與《1Q84》似乎還有很多可說的......一時之間不曉得怎麼說,所以留待以後說吧!

 總之,最近讀了很不錯的小說,讓我覺得很滿足、很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