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該是振作的時候了!


荒廢數個月之後,這週終於重新拾起史料,翻讀整理,Key in入檔,努力尋回工作的狀態。


師曰:寫論文,就是把電腦檔案打開,坐下來,讀寫。

工作狀態似乎是非與論文直接地、單獨地面對面,沒有其他法門。說狀態不好是藉口,為了不想面對嚴重落後的進度與不想面對的陌生感而找出的藉口。當然,找狀態當作藉口,也有其緣由--總之是玩樂之後無法收心,對於寫出論文畢業一事感到不確定,或者不敢正視自已殘破的記憶與混亂檔案。

今年幾位好友趕在最後期限內交出論文,順利口試,即將畢業。他們離開了待了九年/四年的校園,回家/找到工作,換了環境,可以說是步入人生下一個階段。這讓我真實感受到大限之期不遠矣-哎哎,明年勢必要把論文寫出來(無論是好是糟),口試(被關起來狠狠批一批),畢業(經過指導老師、口試委員、校方行政程序的認可),否則就...(我也不曉得就會如何)。

進入最後一年了呢!(如果我是彎彎的話,應該再出一本「可不可以不要畢業」...以分享我喜愛學生身份的心路歷程。)

過去的一年,指導老師對我神祕消失、音訊全無的狀況,還算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畢竟上頭還有三個學長頂著,逼迫也有先來後到之別),但這個七月一連三次口試將前輩們送出清大大門之後,大概就沒有這樣的好事。再加上,同時期找到題目的同學,今年都會順利畢業;而我這只兔子,大概會在一年睡大頭覺之後,默默被後來的龜群們追過。這也許是指導老師擔心的(每次見面,多是此種暗示)。自己反而是不擔心,因為論文固然沒進度,個人的知識興趣與閱讀範圍都在這年的打混中神奇地開展(這也許是前輩們常說:寫論文期間最容易長出第二專長),時常處於一種獲得新知的喜悅中(想到寫完論文,可能就沒有這等閱讀的時間與胃口,就覺得有點感傷-當然,也可能不如我所以為)。

論文還要不要寫下去咧?

自己答:不寫下去也可以啊。這樣的題目,總有一年會有人去寫(也許比我寫得更好,也許更糟)。老媽答:還是寫一寫吧...。已經過了寫論文一關順利畢業的友人說:不寫完,你以後會後悔喔!相信我。一樣面對論文大限之期逼近的老友說:都已經寫了,就努力快點完成。(猜測)指導老師大概會說:把它當作一件事(類似於一種修行),快點完成,然後進入下一個階段。

所以,我回到電腦前,開啟檔案,坐下來,讀寫。記得那些人和那些話,從最基本的史料整理開始做起。


4 則留言:

  1. google雲端開放之後,我發現的田野資料居然是用google裝不完的,我也很爆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資料太多了啦...是說雲端可以裝多少資料?
      因為是影音,所以才裝不完嗎?

      刪除
    2. 精準的來說,是什麼都有....

      刪除
    3. 真可怕啊...我想我應該是文字為主,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