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壞掉與毀滅

我小學六年級時候想到一個問題。當時我看到眼前一把剪刀,忽然想到。這把剪刀雖然是大人很努力做出來的,可是總有一天會壞掉。有形的東西,總有一天一定會壞掉。人也一樣,最後死期一定會來到。一切東西都一直線朝毀滅的方向前進,不可能回頭。換句話說,只有毀滅才是宇宙法則。這個結論模糊地浮上我腦子裡,從此以我凡事都以相當消極的眼光來看事情了。
-「這說不定真的是奧姆幹的」,收入村上春樹,《約束的場所》

我想我可以理解村上訪問完受害著一方後,回頭採訪奧姆一方的心情;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村上會覺得小說與宗教有一些同質性(當然不完全相同)。甚至,會覺得比起一般人,自己更接近於這本《約束的場所》所採訪的這類人。

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我也有一樣的困境吧!

雖然只不過是個普通人,卻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產生一些煩惱、鑽牛角尖、陷入泥沼。大概就像村上所寫「既不是落伍者,也不是奇怪的人。他們是生在你我周圍的普通人。他們或許有點想太多了。也許心裡稍有點受傷。或許他們無法順利跟周圍人真心溝通,而有一點煩惱。或許不能順利找到自我表現的手段,而在自尊與自卑之間激烈地來回掙扎。那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你」。如果可以找到適當的方式,把種種困境順利地表達出來,那麼,也許就不會陷溺於壞掉與毀滅之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