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村上(一)

前幾天把《1Q84》讀完後,覺得好像可以談一談村上,或者說「閱讀村上的歷程」。

按村上的創作年表,他是從1979年寫出第一本《聽風的歌》開始,成為一個小說家(在我出生前,他就已經是一位小說家),持續創作至今。1987年的《挪威的森林》讓他成為暢銷小說家(他本人對此似乎感到有一些困擾),在台灣也頗有知名度。以前我家也有幾本村上的書(記得的有《遇見100%女孩》、《挪威的森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以及《海邊的卡夫卡》),大部分是父親買的(不曉得父親是否喜歡),只有2002年《海邊的卡夫卡》是我姐買的。

在《海邊的卡夫卡》之前,我可能只讀過《挪威的森林》,並且沒有什麼讀完的印象(最近重讀,也很懷疑自己之前是否讀完)。但《海邊的卡夫卡》之後,就好長一陣子不讀村上。忘記當時為什麼買《海邊的卡夫卡》(可能因為他很有名,或者因為我們之前讀了《挪威的森林》對村上有好印象),讀了卻完全讀不懂-不曉得他到底在幹麻、要表達什麼...。之後想起村上,就想起這本令人摸不著頭絮的小說。然後,出現排斥感。

一直要到大四,遇到怪頭博士。當時他借/推薦了我幾本書,我似懂非懂的讀,也不曉得他的標準是啥,只是看得下去就看下去(聽他說這好那不好之類的評語,滿有趣的。因為很想知道他覺得什麼好什麼不好的標準,所以他說過的書,都慢慢去讀過。雖然今日已經沒有再和他連絡,但從那些書裡,我似乎比較能夠理解當時他所關注、認為重要且有東西的是怎麼樣的書和作品。當然,我只是隱隱約約模模糊糊的感受,很有可能不那麼精確)。村上的《人造衛星情人》是他在書店看到、說還不錯,所以我買回去讀的。

《人造衛星情人》是個中篇長度的怪故事,但我卻滿喜歡的。現在要我談談這書再說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只記得是一個敍述者「我」陳述他朋友一段奇妙經歷的故事...。過程中,有很多追問和尋找,在結束時仍沒有答案(後來發現「沒有答案」是村上故事的特色之一)。這沒有答案的故事成了是我再度接觸村上的開始,開始覺得:喔喔,嗯嗯,是這樣...啊,是那樣...(總之,很有趣)。

出去工作又回來讀書,斷斷續續讀了中篇《聽風的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和短篇集《遇見100%女孩》、《萊辛頓幽靈》(我最喜歡的村上短篇集)、《東京奇譚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麵包店再襲擊》與隨筆《村上朝日堂》、《村上朝日堂嗨嗬!》、《終於悲哀的外國語》,好像慢慢可以感受到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永遠是男孩」的怪叔叔?),所觀察到、描述出來的是怎麼樣的東西(這真的十分有趣)。

只是長篇,似乎還有《海邊的卡夫卡》陰影,遲遲沒有再次嚐試(某方面也因為我不太有耐性讀長篇,而村上所謂「真正意義上的」長篇小說,又都很長,使小的我不能不望書怯步)。不過,碩二下學期發生了一件事讓那陰影消失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