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遊戲讓人體驗了什麼



原本預定這週二導讀完,週三就要回高雄提前為老媽過節,結果因為要改張元老師大班通識課的期中考卷,不能不北上新竹一趟。回到新竹時,看到室友豬小姐正在用facebook玩angry birds。豬小姐一直有玩小遊戲發泄情緒(或者醒腦)的習慣,又天生喜新厭舊,時常更新手邊的遊戲。不過,這次的angry birds卻讓我也落入其中-這兩天玩了好多小時(生性容易沈迷),直到破了第一部分(嗚嗚)。


知道angry birds是某次小7的集點活動(咖啡集點送angry birds的紅筆)。當時覺得它們都長得滿古怪,不能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很迷。後來,在一次導生聚時聽到李老師聊起可惡的i-pad,在他和兒子快全破angry birds時,強迫更新,以致於記錄全都消失(後來就不想再玩了)。然後,開始好奇這個遊戲和相關產品。只是一直停留在「聽說」的程度(畢竟我沒有apple產品)。

結果,沒想到豬小姐發現facebook有這遊戲,在週二晚上邀了一位學長開戰。可那學長實在不爭氣,玩了一整個晚上(聽說他們兩人都玩到兩點...),都沒有破第十關,就放棄了(或者說生氣了)。原本豬小姐還有耐心地等(聽說有偷偷跑向前玩了幾關),後來對學長完全死心,一個人向後面關卡前進。

原本對於facebook保持相當戒心的死小孩,聽到學長的故事後,實在禁不起誘惑(實在很想知道有多難),便陷入其中。

玩了兩天後,覺得自己很墮落,居然受遊戲吸引,還因全破而感到非常開心。所以跟豬小姐說:我覺得不應該讓小朋友玩這樣的遊戲,會讓他們沈迷且情緒太激動。沒想到豬小姐居然巧妙的回道:我覺得該讓小朋友玩。以前家教的小朋友,因為玩了鱷魚洗澡(我不曉得的遊戲)和angry birds而有很大改變。他們是實驗小學的模範生,各方面都是人生勝利組。因為玩了這些遊戲才讓他體會「到有些事情不是有錢、有聰明或有能力,就可以成功」,一定會有失敗的時候。

豬小姐的說法,也許有一些道理,但我怎麼想也覺得玩遊戲不是讓人體會人生道理的好途徑。也許倒過來說還比較真切-我們這些人生失敗組,可能在angry birds裡體驗成功。然後,在課業上依然.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