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幸為讀書人

談到讀書,真是「做到老,學不了」。個中奧妙,非千言萬語所能盡。
首先,我們得認清讀書的價值。人類有食色等生物性的欲求必需滿足,這是無可厚非的。科學技術在這些方面對人類已經幫了許多忙;但是,在有些地方實在幫忙過火,發生反作用。電視就是邪魔的東西。Radio更是煩躁之源。沒有高深靈魂的人才親愛這些玩意。書,則是人類最高級的心靈滿足的發明。感謝上蒼,我們居然是讀書人,並同真愛讀書,並且說到最後又是為讀書而讀書,真是有幸!
我一向讀書,因長期受羅素及邏輯經驗論的影響,偏重於讀通則性質的書。[......]久而久之,於不經意之間,我認為只有這類才算得是知識,其他不具此格的一概不算,於是輕而忽之。記得好幾年前,毓生說文學著作也很重要,不接觸的話就是一個損失。這話有時在我心中浮現。我近來有機會接近一點文學著作,益感毓生所說嚴重。第一流的文學著作固然不是純知識,但刺透人生特殊角落之深,啟發想象力之激動作用,遠非普遍性的知識所能及。這一比較的觀察,使我了悟,我們既要把握住generality,又要抓住particularity,才算是得到豐富的知識。
-〈殷海光致林毓生、宋祖錦(1967.12.1)〉,《殷海光林毓生書信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