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關於記憶力



前天再次聽鄭老師以百頁ppt演講(前次為「大學生沒了」)。上回的經驗使我期待於那種獨特的演講風格-知性與cuso、文字與圖像、分析與解說交錯,呈現一種讓人驚訝的幽默與不可思議的洞察。因此,還沒開講,就已經覺得興奮,但整場聽完之後還是覺得上星期座談那種嚴謹細密的論述更具魅力。過了幾天之後,眩目而幽默的演講已經無法記起太多,但嚴謹細密的講述卻仍無法忘懷。

在聽講時,我看到「我心目中的大學是...」就跟一旁的小芳說這張上回見過。小芳便說我的圖像記憶力不錯。我說應該是不錯,但聽講的能力也不錯,可單一件一件的事卻怎麼也記不牢,總是丟三拉四,許多事情都是不知不覺徹徹底底地忘得一乾二淨,怎麼也想不起來。


人的記憶極為奧秘,什麼能銘記在心,什麼會隨風而逝,好像出於個人的掌控之外,甚至在自覺或不自覺中(如《滅頂與生還》裡所剖述)還會被刪改修飾。因此,每個時代總是還會有像「羅生門」一樣的事件繼續發生,但每個人還是要繼續相信自己的記憶才能繼續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