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存檔,進入下一關


究竟當初為何決定用碩論一部分參加今年所上的論文發表會,已經有一點忘記。只記得第一次在所辦遇到兩位學弟(一位碩二一位碩一),碩二學弟鼓吹碩一學弟向我邀稿。因為有點想逼自己寫東西,所以當時留了自己的e-mail給學弟。學期結束後,很快就忘了這件事。


這學期開始後,接到學弟幾次的邀請,我都只說:如果稿數不足再說(其實非常想逃避),哈哈。從總召學妹那裡耳聞他們籌備狀況(不太妙),了解到這位學弟並不是論文組組長,只盡他所能為論文發表會努力(事實上,他自己也出了一篇文章)。所以就答應寫一篇給他們。

論文寫完交出去到發表會舉行,中間空了相當長的時間。因此,在發表之前已經有幾位老師和朋友們看過。從各方給的批評意見可以知道這論文從結構內容到寫作方式都存在許多問題(數不勝數),但既然已經交出去,也只能硬著頭皮、參加到底。

可能因為被老師們指出太多問題,導致我(除了校對文字外)這一個多月根本不想要去面對這篇論文。直到發表會前兩天,拿到印成冊的論文集,才又從頭讀過一遍。

這次仔細重讀,一字一字唸出來的讀,恐怖的感覺從背脊向上延伸,腦中全是之前老師朋友們的意見和批評,看到許多根本存在沒有處理好的問題。一方面不敢相信自己的文章真的很糟,一方面則是為即將到來的發表感到害怕-我想學姐應該會把我整篇文章都拆了。

發表會當天早上,準備好講稿抵達現場時,看到與我同場發表也是要評論我的學姐B已經在現場,便過去跟學姐打招呼。正在和另一位學姐聊天的學姐B,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你這傢伙居然敢寫這種文章給我。...而且還有考證上的問題。」已經過度緊張的我,腦中一片慘白,極想要去廁所躲起來到發表會結束。

好在學姐和我是第一場,沒有時間讓我竄逃,就開始了。過程究竟如何,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但學姐的批評與在場老師學長姐的意見讓我放鬆不少-無論寫作方面有多少問題與不足,都可以感受到這是個讓許多人感興趣的題目。

發表會已經結束三天了。有一種過了一關可以進入下一關的感覺。


後記:
所上的論文發表會只是個小型、內部的活動,由一年級組織籌辦。從每一年的籌辦過程與最後結果,似乎可以看到每一屆的特色和整體狀況。豬小姐對這屆一些事有所不滿,但就我所知道的部分來說,他們已經做得不錯了-也許是我標準太低,但我覺得他們用心誠懇,該做的也都盡力完成。用參加完全程的某學長話說是「今年主辦單位的表現瑕不掩瑜,真的很不錯,辛苦你們了!」

2 則留言:

  1. 其實這個題目很好,只是需要把它放在比較大的脈絡裡檢視。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發表會當天鍾老師在休息時也這樣跟我說。
      orz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