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尋找自由主義與人文傳統



週二收到小芳來信問我這週是否會上新竹,能否代尋允晨出版的《自由義與人文傳統-林毓生先生七秩壽慶論文集》。我回信說這週沒要到清大,倒是可以在台北為她找找。週三見了面再問了此事,聽說是老師要尋兩本,而網路上現書只找著一本。小芳週三迅速地把找到的一本遞給老師,又(貼心地)猜想老師希望早點拿到另一本,因此想托我這南北走跑的人在實體書店代為尋覓。


對這書略有印象。記得是上學期末一起走訪錢穆故居與書店時,老師在胡思二手書店(意外地)發現買下的書(當時老師正預備這學期自由主義的課)。依小芳來信提供的書訊,那書是2005年出版的書,網上都沒有庫存,但似乎都還能下訂。所以,我心想到公館(唐山和政大書城)找找,應該可以找到(若公館都找嘸,水木大概也不會有)。

昨個從中研院回到公館,還未放下背包便先進了唐山看了看,但一時之間想不起全個書名,又忘了作者,無法向櫃台查書。便決定先回老姐家卸下重擔、查過書名,再出來尋書。確定了書名與作者後,從政大書城、台大誠品、聯經一路找回唐山,確定是沒有現書、需要用訂的。總之是無功而返。打了電話告訴小芳我沒找著,還是需要用訂的。

這樣的狀況也不曉得是因為書賣得太好,所以賣光光、到處都沒有庫存,還是(或者說更有可能是)因為2005年的書太老舊、主題(自由主義與人文傳統)過了時,在台大(乃至於全台灣)這兒沒有銷路,所以都退回去給出版社,而不在書架上佔空間。

今個抱著一線希望地去了信義誠品(志成老師說比他家書還多的書店),在社會科學區一櫃一櫃地看,卻不曉得那書應該放在哲學、政治學、歷史學還是文化研究。正擔心自己眼力不佳時,發現了一旁有供查詢的電腦,立刻將書名key入,興奮地得知這裡有一本庫存。但這區實在太大,找過了政治學底下叫「自由主義」那櫃,也找了社會學、文化研究與當代思潮的幾櫃,都沒有找到。終於在看社會學櫃時,忍不住問了正好在一旁的店員。店員熱心地一起找,也沒能找到。那店員便向我問過書的全名,往他們主控櫃台那救助。過了五分鐘左右,那店員回來,站在中國哲學的幾櫃前,看了又看。我見狀,便與她並排地努力找尋(此時出現一種既然確定分類就不會找不到的信心)。正當店員轉向另一櫃時,我眼中掃到那熟悉的書背,便迅速伸出右手取下書,有一點過度興奮地叫住店員,對她說:謝謝妳,我找到了!那店員轉過身來,似乎也很開心地回道:太好了。我們互視點頭,便各自轉身走開。

取到書的我,本想在那雅緻的書桌前讀讀這書,卻發現剛才在這繞啊繞加上(有點過度興奮地)叫出聲,似乎已經已起同桌人的側目,不太好意思坐在位上讀書。便帶著(好不容易找到的)書、背包等東西,走到中間,打了通電話給委托人小芳(猜想她一定有效率地下了訂單),詢問她是不是要買下。經過精打細算的小芳的評估-雖然網路訂拿到八五折,但不確定有書又要等,在誠品買這現書打九折只差八五折二十元-應該買下。既然委托人都這樣說,小的自然照著辦理。

雖然不完全精準,但覺得在這個年代要尋找自由主義與人文傳統並不容易。這樣一本當年評價不錯(封皮貼著「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的書,居然如此難尋。如果這書都是賣光了也許還好,若都是躺在允晨的書庫中,那真的是可惜了(當然,說到底,我自己也沒買也沒讀這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