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星期六毛病多

之前週六午後忽然突發的左腿外側疼痛問題,經過兩天休息,週二似乎便好差不多。但午覺後遺症究竟是什麼呢?

有人說是肌肉問題,可以熱敷避免不良姿勢;有人說是慢性病,要小心複發、注意飲食。而最可怕的新竹室友豬小姐分享她家貓咪的狀況,說是「髖骨關節的軟骨鈣化」。如果不治療會惡化。

原本以為好了沒事就算了,但聽完豬小姐的分享,卻覺得不能放著不管,想說還是找時間去醫院看一看。但應該掛哪科呢?詢問身邊友人,友人建議應該去看看復健科、運動傷害科;又有人聽了我的說明,覺得應該直接去看骨科。

終於,在週六(又是週六)我的腰椎出現了另一種微痛-腰椎上某一單點,呈現一種壓力、古怪的疼痛(也不是很痛,是不舒服的痛)。這不舒服使我提高警覺,在銘賢堂做一些伸展。此時,教會的于婷姐(此于婷非彼于婷也)正要去敦煌,見我在那轉來轉去,便與我一聊。因為許久沒聊天,這幾週身體古怪處又多,便向這位溫柔的長輩、全盤托出。她聽了我的狀況,很為我擔心(啊,這麼年輕就這樣...哎),便給了我一些飲食上的建議。接著又像想到些什麼地說:喔,對了,我們教會有一個總榮的骨科醫生,之前不久才在教堂結婚,好像都參加第三堂禮拜。你可以去諮詢一下。

我有點高興又有些遲疑地問:是喔,可是我不認識他...。

她說:沒關係,明天我幫你問問。

結果,第二天(週日)中午,我有事必須在第三堂結束還一個東西給別人。在門口,遇到了于婷姐和那對夫婦。便當面向他請教,我腿和腰的問題。那醫生一面抱著(白白胖胖的)小朋友,一面聽我說什麼樣感受,發生在什麼位置。接著便將小朋友交給太太,用手指略略用力地敲擊了幾處,問我是否痛。我都說不會。

他便簡單地說:應該是肌鍵發炎引起的,壓力大、睡不好之類造成。吃好睡好就會好!
不過長期如此,而且你兩個地方都是一樣的問題,可能要特別注意。我直接說不好的狀況,可能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像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之類的。

于婷姐出於擔心,便問道:是不是需要去醫院照X光,檢查檢查。

醫生說:嗯,如果之後就不會痛,觀察兩三週沒有復發,可以不用。如果X光片看得出問題,通常已經痛到不行了。

聽完醫生簡單的說明,覺得放心許多(雖然嚴重可能很嚴重,但總比不確定得好)。之後,醫生的太太一路上與我分享她的經驗,說:我左腿外側也有一樣的問題。你現在年輕可能還好,以後會越來越不舒服。如果可以熱敷或者常做一拉筋的運動,可以舒緩症狀。還有,(看著我)你應該練一些肌肉,像腿和腹部,這樣骨頭承受的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能夠睡好吃好還是最重要的。

就這樣,我發現自己不健康的生活,在醫生夫婦的簡單分享中,展露無遺-不好好吃、不做運動。只是為什麼爆發出來的日子都是星期六呢?



4 則留言:

  1. 規律吃, 規律運動, 規律睡覺, 規律喝水, 好像不難, 但是其實並不簡單!

    另外, 很好奇耶穌如果徹夜禱告, 隔天精神會不會不好? 對身體有影響? 但相信他有全能的智慧作判斷.

    回覆刪除
  2. 喔, 回覆一次就要打長長的亂碼一次, 我眼睛看得好痛苦喔!>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