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一沙一世界」

2012.4.13

前天找李老師討論論文。李老師不疾不徐地談了許多東西,最後才繞回到我寫作的問題。


首先是「一沙一世界」的道理。

他說:我們都以為是我們眼見一個個的東西組成了世界,但其實不是。就佛教看來,不是一個個東西組成了世界,而是世界存在所以有沙存在。因此我們可以從一粒沙看到整個世界。這個道理還可以用廟宇建築說-如果沒有整個建築,柱和樑原來只是樹木。

接著,談到說層層深入的歷史敘事。

他說我應該去讀讀Natalie. Zemon Davis(中譯娜塔莉.澤蒙.戴維斯)《馬丹.蓋赫返鄉記 》,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或弗洛伊德《摩西與一神教》。這些著作,可以讓我看到怎麼樣的著作是層層深入剝開的歷史敘述。不要只是停在講講故事。

然後回到我的論文。他說:一封信可以看出很多東西,你這裡有十封,卻只有一句話。就像帶兵打仗,到了城門前,卻沒有揮軍深入。如此一來,「城池未下,戰功難定」。

聽完李老師一個人半個多小時的指教,我心底一方面覺得有點囧(因為其實要說的就是我沒有寫出來最重要的地方,正應好好發展時,就停筆不前),一方面卻是佩服李老師的眼力與說服力(半個多小時的講道,實在不是一般的高妙。讓我聽著聽著,都有點忘記我自己到底寫了什麼,沒寫什麼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