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傘失

趁著雨停,到人社圖查資料順便讀書。近日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變化莫測,即便在晴時出門,也不能不帶把傘給雨時用。何況這天浮著積雲,這風夾有涼意,怎麼想也是個雨日。


在人圖來回於電腦、書庫與坐位之間,一晃眼就一小時,聽見外頭傳來清濿的風雨聲,看了看錶,心想:看來必需要在人社吃午飯了(我的午餐時間通常較早)。從人圖到人餐,會走的話,並不必淋雨(這棟陰氣重、奇形怪狀的巨大建築實在沒什可稱讚的,但在這樣的雨日,還是不能不為它內部四通八達而慶幸)。用完餐,回到人圖,又讀了一會兒書,感覺雨小些,便把書拿到書車上,走了出去。想趁雨小下山,卻遍尋不著自己的傘。

傘架上面的傘雖多,卻無我那把白色廉價便利商店買來的傘(傘架不大,一目了然,不可能誤看。)站在人社圖門口,迎著風向外望,看著學生們舉著傘進來、出去,判斷雨還未全停,猶豫著是否要直接走回宿舍(反正有帽子,雨不大起來的話還算頂得住)。觀察躊躇間,聽到一位學妹從後面叫了我一聲。我偏了頭,點了一下,忽想起他似乎住在同一棟宿舍,便問道:呃,你要下山嗎?可不可以跟你一起下山...我的傘被人拿走了。

學妹人好,答應同行;老天也好,雨勢漸小。一小段的路,兩人聊到「怎麼找指導老師 」的問題。這是所有研究生的難關。當初自己找老師時,呆呆笨笨的也做了不少蠢事(雖然結果算好),正好可以作為反面教材,跟還在起頭的學妹分享。也不曉得對她是否有幫助,但總算是報答她借傘同行之恩。

關於傘在學校被人「借」走,大學時代就時有耳聞。當時系上唯一一位來自外地的老師,對此(指他進小7買個東西,傘就被「借」走之事)有諸多不滿(曰:台灣學生真是太糟糕了!)當時覺得那順手牽傘的人可惡,但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好像也不合理。不過,至今為止(在新竹台中)的失傘經驗,回想那話還有幾分真切!(對,可惡,太糟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