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穿著運動鞋去理髮店



今個因為家中要修水管,所以一早就出門前往學校的丹堤。八點出發,約在八點半抵達。找了一個靠窗、視野佳的位子(常坐的位子被別人坐走)放下背包,走去櫃台點餐,再回到座位把帶來的書啊資料啊水瓶啊手機啊一一攤開,開始一天的讀書。


學校丹堤咖啡一天的客流量,通常是早上八點到九點最多人(用早餐的人往往是常客,像丹堤國王、幾位教授、固定練拳的團體與本校現任校長,學生不多),接著是中午十二點左右才有第二波人潮,下午以後人會越來越少。由於很少留到五點之後,猜想是零零星星、少之又少,所以才會常提早閉店(嘖嘖,不夠敬業)。

今天早上的常客們似乎一如往常地出現,並且坐在各自習慣的位子。我難得坐在視野極好的位子,讀書讀一讀,便四處張望,東看西看。看到武老師戴著草帽和太陽眼鏡進來,又與穿著短褲和運動鞋的丹堤國王一起走出去(似乎是去散步運動),半小時左右又再回來。看著他們,不禁想起昨個讀村上春樹隨筆〈穿著運動鞋去理髮店〉裡所定義那種(無關乎年紀的)「男孩」(他認為「男孩」的形象是:穿運動鞋、每月去一次理髮店、不一一自我辯解)。當然,我並不曉得丹堤國王是否符合這形象(的三個條件),只是忽然明白村上春樹試圖描述的形象是什麼罷了!

我不是男孩,可我想我理解這種想要永遠當男孩的心情(想起來我也是力行「穿著運動鞋去理髮店」一類的人,只不過近年來常常、努力地「一一自我辯解」...)。雖然條件很簡單,但一個人要永遠是「男孩」真的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