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複眼人看命運


四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應羅馬肉包之邀,去聽了生平第一場(也許不是第一場,但就印象而言是第一場)音樂會。那音樂會是台中愛樂11周年公演,主題是「命運」。但當時並沒料想到自己這個月會以「命運」為主題,總是聽聞談論著與命運相關的東西。

當然,此「命運」非彼「命運」,乃是占星算命之命運。

話說,這學期室友豬小姐因為某些原因時常待在研究室,與其他幾位同學在努力用功寫論文之餘,還兼研究占星學(聽說研究生寫論文時都會發展出第二專長,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這種占星學,不同於我們一般報紙雜誌上面看到「今日星座運勢」,而是講求精確(以出生年月日時間地點下去推算)、科學(許多占星專家相信「星體方位與相互關係影響每一個人」是很「科學」的觀點...)且有其歷史的西洋占星學。

我不曉得占星學究竟準是不準,也不曉得命運是否真能算出,只是看到吳明益談「複眼人」的意含時(參見吳明益談《複眼人》訪談15:17),忽然想起幾年前一位朋友對星座的說法:星座這種東西,常是人信就準,越信就越準。吳明益所謂「複眼人」的意思(大概是):某些概念想法一旦進入人的腦中,便不知不覺地影響了人的思維觀點乃至於行動。我覺得相信占星學可能也是類似的事,即:越是相信星座算命的人(因為知道得多了解得深)越覺得準。

對於我來說,占星或者星座與其說不準所以不信,不如說對我沒有意義所以不感興趣。最近固然耳濡目染一些占星學的東西,但比起占星學所談那些必需經過種種解釋的道理(什麼方位代表什麼什麼、什麼跟什麼的關係代表什麼什麼等等),聖經或過往歷史所呈現的道理,更為真實可信。也許我們並不能夠通過信仰和歷史知道我們將來會如何,但將來會如何本不是我們的事,又所有人的結局都一樣(如〈傳道書〉所言:「可嘆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傳2:16)」)既是如此,我們在世上,算得多精準又如何?命再好、運再強、再有智慧、再有財富,又如何?結局也是一樣的。

我想我不見得稱得上是複眼人,但我想那些占星專家很可能是單眼人。過於執著占星學的解釋,相信揭示命運的力量,以致過度自信,而無法透過其他知識眼光看到生命中其他或者更重要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